当前位置:首页 > 图片资料
西藏的两栖类和鱼类--亚东鲑

藏名音译: 卓姆Nia

  别 名: 花点鱼

  特征:背鳍iii8—9,臀鳍ii—iii7,胸鳍ii9—11,腹鳍ii7。侧线鳞105—120。第一鳃弓鳃耙数为17—19枚。鳃盖条10—12。幽门盲囊约36个。

  全长172—258毫米,平均209.7毫米。体长149—199毫米,平均177.5毫米。

  体长,侧扁,梭形。头较小,侧扁。嘴短而钝。口大,前位。口裂倾斜。犁骨突起较长。颌骨、舌骨及犁骨均有细小而锋利的牙齿。 颌骨及犁骨的牙齿排列呈长条状。颌骨齿单行,两侧约20枚。犁骨齿双行,约13枚。上颌骨发达,向后伸延稍超过眼后缘。眼大,位于头侧稍前方。鳃孔大,假鳃必达,鳃膜与峡部不相连。鳃耙细长,排列较疏。尾柄粗短。鳞小;背鳍、尾鳍及胸鳍等之基部均被以易脱落之鳞片。鳃盖骨上亦覆易脱落之鳞片。侧线完全,几乎平直,位于体侧中部。自侧线至脂鳍基部约17行(不包括侧线鳞)。肛门接近臀鳍起点。

  背鳍细弱,无硬棘;其后缘略平直;其起点位于体中央的稍前方。脂鳍小,不发达,但后缘可游离活动;其长约等于眼间距,其基部约与臀鳍基末端相对。胸鳍鳍末端略钝,其长占胸鳍基至腹鳍基间距的51.5-56.8%。腹鳍末端略圆,其长占腹鳍基至臀鳍起点间距的62—74%;其起点与背鳍第4—6根分支鳍条相对。臀鳍短,后延不达尾鳍基部。尾鳍宽(故亦称宽尾河鲑),后缘向内凹陷,略呈弧形,上下叶末端略圆。

  体色:生活时,体有萤光,体背绿褐色,体侧越至下部越淡,腹部几为白色。头及鱼体背面和背鳍、胸鳍均有不规则的黑色斑点;侧及背鳍、尾鳍具绿色、红色及黑色斑点;这些斑点不规则地分布于侧线上下,但侧线之下绿色斑点较少。因该鱼颜色极为鲜艳美丽,故当地称之为“花点鱼”。福尔马林浸制标体:该鱼出水不及半小时,体色鲜艳程度即显著减退。两三天后黑斑点突出;一个月之后,萤光脱褪,体色褐灰色,绿色斑点消失,带有白圈的红色斑点只在侧线上下可见。

  生态:以水生昆虫和甲壳动物为食。消化道长为体长的1、1倍。生活在河川的山间河段,水流湍急,底质多为石头的洄水处。

  经济意义:鱼体肥满,脂肪多,肉厚,味道鲜美,故当地群众最嗜吃此鱼。但个体不大,数量少。

  分布:河鲑在世界上的分布主要是欧洲的北半球寒冷地带,像爱尔兰、冰岛以及注入芬兰湾的诸河流,均有河鲑的生存。海拔高度为3000m左右。生活在河川的山间河段水流湍急而质多为石头的回水处。

  讨论:河鲑的生态学在国外的研究较多,在我国尚等研究。

  此鱼在西藏的分布只见于亚东(卓姆河),在亚东以北20余公里以外的卓姆河中未捕获。

  近年数量很少。为自治区二级重点保护动物。

开明润泽(北京)文化
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、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之际,今天我们在北京举办由开明润泽(北京)文化发
三大节日来临之际——
党的十八大以来,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,学习贯彻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
千里送温暖•关爱
岁末将至、冬寒情暖,在元旦、春节、藏历新年即将到来之际,我会慰问看望自治区党委老干部局老干
点击查看更多>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更多>>  
基金会网易博客 基金会搜狐博客 中国文联 公益人民网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 中国扶贫基金会 中国西藏新闻网 援藏发展基金会 基金会中心网
版权所有:西藏高山文化发展基金会
Copyright GaoshanJJH.Com.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028537号